新創App一定要掌握的五個指標,全世界都在用!

成功的網路和App創業家都很在乎指標,因為無法衡量就不能改進。但指標百百種,到底哪些才是新創團隊最該注意的呢?
App從一開始就必須聚焦於正確的指標,確保有可靠的分析工具。
戴夫.麥克盧爾(Dave McClure)不僅創辦矽谷育成中心500 Startups,也是其背後的超級天使投資人(也曾在PayPal擔任三年行銷經理),他提出的架構簡單有力,被廣為採用。
簡潔好用的AARRR架構
請記住下列五種指標:

  • 取得(Acquisition):使用者從各種通路下載你的App;
  • 啟用(Activation):使用者第一次「快樂地」體驗你的App;
  • 回訪(Retention):使用者回來繼續使用你的App好幾次;
  • 推薦(Referral):使用者非常喜愛你的App,會推薦別人下載;
  • 營收(Revenue):使用者願意付費購買產品或服務。

必須儘快為上述五種指標各訂出明確的目標,有一些是特別針對你的App、市場、商業模式,有一些則可適用於你目前開發的各類App。請記住,所有的指標都應該有價值且確實可行,不能過於空泛。

應用AARRR的實際案例舉個具體實例解釋最清楚,看看Hailo的例子。

取得
不光是下載,而是獲取使用者,必須訂較高的標準。
使用者的定義應該是下載應用程式、打開、至少點一個按鈕,或至少花10秒的時間。把棄而不用的人算進來並沒有用(代表那些他們接觸到你應用程式的通路也不管用)。

啟用
這是參與App的最低門檻──使用者啟用後意味著未來可能願意付費。
Hailo將已建立帳號的使用者視為「啟用」,另一種定義方式為在應用程式點幾次,或使用至少60秒的人。

回訪
理解和善用這項指標是成功的關鍵,如果不能讓用戶回來,那麼App注定失敗。
在Hailo,我們的衡量標準是一個用戶每個月打開應用程式幾次,以及打開應用程式且叫車的次數。也可以更進一步,計算用戶每個月打開或點擊你寄送的電子郵件幾次。

推薦
這項指標很難追蹤,因此,設計一個能鼓勵用戶的產品功能會有幫助。
從一開始,我們在乘客App裡內建「推廣代碼」,讓他們下次搭車時可以獲得車資折扣。該系統能靈活追蹤每個用戶、司機或特定推廣活動的「推薦碼」。

營收
你一開始就該以此為目標。
我們不僅監測每個乘客的車資,還包括每個用戶的折扣、退款和實際毛利,以及司機拿到的小費。

把指標付諸行動
你的目標(即使在最小可行產品的階段)就是把這些指標付諸行動。在此階段,不需要鑽研更複雜的指標,但必須了解如何運用指標規劃出用戶生命週期。
起初,Hailo把用戶生命週期的重點放在單次搭乘計程車,後來做了調整,把回訪和推薦指標也納入生命週期。

你的目標是儘可能把重點放在這五項指標,達到越多越好。接著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,測試App,評估結果,持續改善功能,試著將指標導引到正確的方向。
具體來說,就是要將下載轉換成「已取得的用戶」,再將「已取得的用戶」轉換成「已啟用的用戶」,最後將「已啟用的用戶」變成「創造營收的用戶」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flic.kr/p/dtQgWh
本文節錄自《如何打造營收上億的App》一書,由商周出版發行。